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有彩虹的彼方

我作了一個夢,夢見我和朋友們坐在一輛廂型車上,車子不知將要駛去何方,又甄和我一起坐在後座,她看著我,露齒開懷笑著,不記得正在聊些什麼,只記得一抬頭,忽見車窗外一彎彩虹,我向又甄驚呼,即刻從背包裡掏出單眼相機,才剛按下快門,車子就駛進漆黑的山洞,還沒來得及適應黑暗,又再重回光亮處,突然其來的光白花了眼,等到再看得見顏色時,彩虹已在我們身後的天空,搭起一座壯麗的橋,我們凝神看著無法言說的美,沒有說話,直到再也看不見。

點開剛拍下的照片,才發現在進入山洞前,拍下的是霓虹。

*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我,你覺得會是哪一個字?」

我想起,曾經有那麼一個他,對我說,他覺得我像是霓。

為什麼是霓呢?他說不出原因,只篤定地說,就是一個感覺。

霓,是光在水滴裡的第二次折射,總是伴隨著第一道彩虹出現,色彩總是蒙上一層灰階似的,淡淡地,顯現於主虹的上方,像是彩虹的影子。

和那個他分開時,我並不感到太悲傷,因為我早有心裏準備,知道這可能會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

「如果這一段感情不會有結果,妳還是會去愛嗎?」我記得與他再次相遇,再次迸發愛戀時,他這麼問。

我還記得我的掙扎,我的理智告訴我別這麼做,但我無法抗拒我的心。

「會的,如果我渴望去愛,我就會去愛。」我說,不知道為什麼,說出來之後也感到豁然,「而且,誰知道呢?如果不去愛,你怎麼知道沒有結果呢?如果沒有去愛,怎麼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

現在回想起來,那都是過去的事了,是我能微笑、雲淡風輕說出口的回憶。

未來,我也能夠像是說一則很美麗的故事那樣,輕輕地說起你,再輕輕地收進心裡嗎?

我不知道未來的事,但我知道,就算你好似已經離我遠去,就算我看不見你,你仍然在我的生活裏。我不會抗拒想念,也不會抗拒去愛,正是因為愛,我們流入彼此的生命,我因而成為了今天的我自己。

我一直在探索著什麼是愛,我愈是渴望去了解愛,愈是發現,我沒有辦法去解釋愛,痛苦也是愛嗎?牽絆也是愛嗎?期待也是愛嗎?

你說,每當我們談起愛,你都感到困惑,我們說的是愛嗎?你說,你不知道什麼是愛。沒關係的,我也不知道,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都在愛的裡面。

你知道嗎?當我愛著你的時候,我感覺愛像是澆灌生命的陽光、空氣和雨水;當愛成了生命的展現,愛也會成為我們的雙眼,引領我們去感受這個世界。

彩虹的出現,也需要陽光和雨水呢,兩者缺一不可。你還記得我們曾經一起看到的彩虹嗎?當時外面正下著雨,你來到波魯克找我,在一旁安靜地看著書,陪伴我直到我工作結束,一聽到有彩虹,我們都奔了出去,只有那麼一瞬哦,等我再回去拿相機,就消失了。其實,我不記得當時的彩虹是什麼樣子,但我還記得我們相視而笑的模樣,我還記得,那天為了要等雨停,我們很晚才離開,你深怕我餓著,直說要趕快帶我去吃飯,一路上,風很涼爽,吹來你說話的聲音,你突然和我說,你特別喜歡睡前,我們各自看著書,安靜地陪伴彼此的感覺。

前幾天,在我們分開後的旅行,我再次看見了彩虹,當時我正在長濱鄉公所前,等待著往花蓮的客運,天空飄著細雨,正當我收起傘,陽光便溫暖地從後方裹住了我,一轉身,在道路的盡頭,遠遠地,亮起一抹彩虹的光暈,就在我不自禁地想往前走去時,車來了,循著陽光灑下的方向,駛進彩虹處。

*

在夢的最後,我滑開手機,看見你換了一張IG的頭貼照,你坐在漂浮海面的船筏上,陽光燦爛下,你笑得靦腆,那時我知道,這裡是夢,因為那不是你會換上的照片,但至少,我慶幸著,你看起來像是在一個溫暖的地方,有陽光照耀著,就好。

現在,你那裡仍下著雪嗎?最近台北好冷,要持續籠罩在低溫下一整週,但我想,再怎麼冷也比不上下你那裡的下雪天。

在那之後,你還有再看過彩虹嗎?我以往總會想,彩虹的兩端,像是起點,也像是終點,但我後來才知道,其實彩虹是圓的,只是我們僅能看見一半的彩虹,另一半隱沒在地平線之下,我想像著,也許,在世界另一端的你,能夠看見彩虹的另一半,在這一個完整的全虹中,世界是相連的,我們的起點可以是終點,終點也能夠是起點。

每天早上醒來,我都在練習著和過往道別,我是知道的,我得要往新的地方前行,雖然步履艱難,走走停停,偶爾還是會深陷在過去的泥沼,但我總會慢慢起身,調整步伐,繼續前行,雖然我也不確定要走向哪裡,但我相信生命引領我的道路,一定會是看得見彩虹的彼方。





2018.1.26 攝於 行駛在台11線的花蓮客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