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一萬分之一的幸運和億萬分之一的相遇

「是山、是房子、是砂石、是水田、是⋯⋯」我凝視著火車窗外,將我眼裡所見的一切在腦海裡一個一個默唸出來,當看到了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東西,我的專注也就被思緒打斷了,腦海裡的空白浮現悲傷,如海浪捲起的浪花湧出眼眶,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會深深地吸一口氣,再呼氣,彷彿重複著做這個舉動就能夠將那些陰鬱潮濕的氣息吐出。

「下一站,蘇澳。」

探看著窗外,層層疊疊的雲覆蓋著天空,是陰天,可20分鐘前,在羅東火車站時天空還是青藍的。怎麼一晃眼這個世界就變了?

那天與同事們一早就來到宜蘭,想說趁著天氣好,不妨去補拍一間需要陽光的旅宿吧,於是和同事各自分頭進行工作。

買了車票,坐在火車站內的藍色塑膠椅上,不疾不徐地吃著遲來的早餐,恍惚間,有種像是一個人旅行似地熟悉感。

那節車廂只有我一個人,列車緩慢地行駛著,搖搖晃晃地,像是漂浮在海面上,晃呀晃的,追逐著陽光來到近海的蘇澳,但實際上下了車,沒有陽光,也沒有海,沿路是綿延的山和田,不怎麼起眼的平房,在白茫的天空下,顯得蕭瑟。

走到了目的地,既然都來了,還是拍下幾張照片,就算是陰天的外貌,至少也比上一次浸在雨水裡的模樣還來得好吧?

這裡一小時才有一班回程火車,抱持著說不定等一下就會天晴的心情守在門外,窄小的巷內,不超過兩層樓高的房子連著整條街,看似平凡的街巷,生態卻很豐富,小小房子周圍的小小排水溝槽縫隙間生長著豐富的蕨類。

我蹲了下來,細看著腳邊那些說不出名字的美麗蕨葉,意外看見一叢叢三葉酢漿草,要不來找幸運草打發時間吧?不放過眼裡所見的每一株小小酢漿草,仔細地數算心型葉片,據說,一萬至十萬株中才會有一株是四葉的,找到了四葉草,是不是也就找到了幸福呢?我在心裡輕笑著這樣的天真,但仍未停止尋找著。

據說幸運草是夏娃從伊甸園帶來的,四片葉子也代表著四種祝福,分別是信仰、希望、愛情和幸運,也有另一種說法,說四葉草應是代表真愛、健康、名譽和財富。要獲取哪四種,才能得到幸福呢?我想,每個人對於幸福的詮釋都不一樣吧。我總覺得,無論幸福是什麼,一定都是用心去感受到的,畢竟每一片葉子,都是圓潤飽滿的心型所構成的。

數著數著,意外看見許多葉脈紋路極美的三葉草,無論是缺了角的心型,還是逐漸枯黃的葉片,都在狹縫中生存著,不宣不張地展現生命的模樣,那樣微小卻又堅毅的存在,美得讓人動容。我好開心我能看見這些小生命,他們就像是裂縫中的陽光,也許,在我不知道的時候,會費力地從堅硬的柏油地上,開出柔軟的花朵,在陽光下燦燦發亮。

看著那些層層愛心般的葉紋,讓我想著自己手掌上的紋路,我沒學過手相,看不懂每一條線的意義,只聽聞人們說,最上面那一條代表的是感情、中間是智慧,從食指與拇指間向掌底延伸的那一條則是生命線。

小時候,長輩說除了這三條線之外,如果沒有其他多餘的線條,就代表煩惱很少,這樣會比較幸福。我也不確定如何衡量手紋是多還是少,能確定的是,隨著年齡增長,上頭又深又淺地分支出許多我看不懂的小路。

我很喜歡我手掌上的三條主線,因為每一條都深得入裏、細得分明,像是乾淨的河流,唯獨一直分外在意感情線,因為從前不知道感情線的起頭與結尾,在食指下端明顯斷成兩截的感情線,總讓我擔心我的生命裡是不是會經歷像是掌紋這般斷裂的刻骨銘心之痛,於是在每段感情的結束,我總在心裡默許著,希望這就是最後一次分手,希望以後都不需要再經歷這樣的痛苦。

然而,我的感情線,只是隨著歲月走過越來越深、越來越深,就好像經歷的愛越多,感受得越是深刻。

有一段時間,我不知道該如何去愛。我發現,那樣不知道如何去愛的感受,是因為害怕付出的愛沒有回應,而感到痛苦。所以其實我是知道的,我仍然會去愛,縱然愛也會有痛苦和悲傷,但愛仍然像是黑暗中的光亮,讓人本能似地去渴望、去相信。因爲,比起四葉草一萬分之一的幸運,能在75億人口的廣裘的世界裡,看見彼此,用愛交疊著生命,無論長短,那已經是活著最不可思議的禮物。

回程的路上,我仍然在20分鐘的火車路途中,練習著辨認窗外的風景,當視線模糊時就擦乾眼淚,深呼吸、再吐氣,沒事的,山仍是同樣的山、房子仍是同樣平凡的矮房,天空慢慢晴朗了起來,水田映著天空的藍,透出光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