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給尋找答案的人

「真的可以換到快樂和休息嗎?」

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休息?自從一個多月前,看了楊德昌導演的《海灘的一天》,向自己提問後一直到現在,我都在經歷著這些問題的答案。

好好照顧身體、好好地生活、好好地與自己獨處。每一件事說起來簡單,落實的過程卻不那麼容易,很多時候,太過用力地想讓自己的生活不平凡,反而忘了照顧基本的生活起居,更忽略了身體;有時甚至會逃避似地獨處,反而侷限了自己的想法和視野,一直到今年,我也才真正下定決心,一步一步練習落實這三件事。

想起前一陣子回桃園的荒野家,銀快問我,這一年這麼忙,怎麼文章還寫得比以往還多?

「可能是因為今年進行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有更多更深刻的感受和想法,不寫很難受呀,那是一種不得不寫下的渴望,很渴望透過寫下些什麼抒發自己的感覺。」我說。

書寫,一直是我一有空閒就想做的事。以往每當有靈感時,總會想乘著這一股勁,揮筆直至深夜,現在,為了調整身體和作息,有時睡前寫一點、有時早起寫一些,讓想做的事真正融入生活,而不再是一時的逃避。

「你知道什麼時候最危險嗎?不是寫不出來的時候,反而是手跟不上腦袋,文思泉湧的時候,當事情進展的順利時,就會超越身體可承受的限度,人就很容易變得逞強。⋯⋯如果無法控制住想寫的更多、更好的慾望,將付出更慘痛的代價。想進行長時間的作業時,若不能像馬拉松選手,踩著穩定的步伐是不行的。

所以一天工作到既定的時數後,就算用逼的也要大聲告訴自己:『現在停止!』如果遇到很難停下來的時候,便請家人或朋友提醒:『今天就做到這裡,如何?』因為練習克制喜歡的事物也是必要的。」

——《停下來,讓靈魂跟上就能呼吸》

在這一本我很喜歡的書裡,這麼寫著。我在心底謹記著這段話,時時提醒著自己。

與朋友Li聚會時,也向我問了一樣的問題,當我這麼回答時,她卻玩笑地說:「我還以為是因為戀愛的緣故。」

我忍不住笑了,的確戀愛讓想寫的東西變得更多、更深也更寬闊了,也因此,很多時候,寫下的文章像是一封封情書,無論寫作的對象是誰,書寫仍然是與自己安靜獨處的時刻。

在一天修改完七篇文稿的此刻,我仍然渴望並享受地書寫自己的生活,我想,更多時候,我是在跟自己的文字戀愛呢。

-

不知不覺說遠了,我想分享這一篇文給也在尋找答案的人們,相信落實這三件事,讓自己真正地休息,覺知地生活,快樂也就相去不遠了,相信東軍的文字,會是很好的指引:)

https://www.facebook.com/flowbookstw/photos/a.1668614810027374.1073741829.1663148903907298/2014440132111505/?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