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小手上的酒窩

端午連假,許多親戚都來到高雄,前天姑姑和堂哥才帶十個多月大的小姪子去探望奶奶,今天小姨媽和表哥也帶著小姪女來到家裡。一晃眼,小姪女從出生到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我才第一次和她見面,他們都叫小泡芙,噘起嘴巴時,圓嘟嘟的奶油色臉蛋就像是泡芙那樣柔嫩可愛。

見我們迎著她笑,小小的臉蛋也漾開了笑容,心都融化了,大家也被小泡芙逗得樂開懷,「是個愛笑的孩子耶!」

他們聊起她的愛笑,也聊起她只要十分鐘就能夠快速地餵完奶。爸爸也笑著回憶起我的小時候說:「以前只要把奶瓶給她,不用三分鐘就咕嚕咕嚕喝完了。」

爸爸說我小時候,也曾是被表哥抱著長大的,相較於小姪女衝天的驚人髮量,剛出生時的我幾乎沒什麼頭髮,一直到三歲還被誤認為男生,當小姨媽說小姪女要多夾個髮夾人家才知道是女生時,我爸笑道:「當時妳連髮夾都沒得夾。」

「小泡芙,要不要給姊姊抱,阿說錯,是姑姑。」小姨媽哄著小姪女,面對還不習慣的稱呼,小姨媽向我笑道:「因為妳把頭髮剪短了,看起來又更小了。」

其實一直以來不願意剪短髮,就是不喜歡被人說頭髮少得像男孩,但最近卻是越剪越短,像是也想要煥然清新的生活說著:「夏天要到了,這樣很清爽呀。」

還不會說話的姪女咿咿呀呀地,逢人的手就抓,五跟小手指頭抓在一根大手指頭上,晃呀晃,像是對每一個人示好一樣地說話。

「抓得那麼緊哦!為什麼喜歡抓緊緊?」

「是呀,因為比較有安全感吧。」表嫂將睡飽的姪女遞來給我,柔軟的小小的身子倚在身上,小小的頭在心窩前左晃右去,圓滾滾的大眼咕溜地四處轉著,好像隨時都在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一樣亮著雙眼。

輕輕搖晃握著大手的小手,她們說妳的指窩是小手上的酒窩,「小手上的酒窩呀。」我不禁在心裏反覆誦唸著,妳張開的小手,就是這個世界展開最直接的、不需言語的笑容吧!每一個被妳的笑容抓住的人,心也被妳捉住了。

下一次再見到妳,或許就快一歲了,生命來的是這樣的快,願每一次見到的妳,都能夠保有最初最初的笑容。

「信任生命,因為生命誕生出我們,我們是生命的孩子。⋯⋯讓你的心敞開,生命永遠不會令人挫折。」看著小泡芙,我想到今天早上閱讀的奧修〈愛〉裡寫的話語。

下一次再見到妳,或許就快一歲了,生命來的是這樣的快,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也會跟著妳的美好生命一同展開,願每一次見到的妳,都能夠保有最初最初的笑容,我在心底,深深地祝福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