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全世界最美麗的笑容

很多女孩應該都曾有過這樣的小時候吧?什麼樣的小時候呢?那是趁媽媽不在家時,踮起腳尖,將小小的臉湊近大大的化妝台,倚著鏡子、噘起嘴唇、塗上口紅,然後偷偷穿上尺寸過大的高跟鞋,搖搖晃晃地走到全身鏡前,嚮往著長大後的模樣。
口紅和高跟鞋,總是女孩對於長大最初最初的想像,媽媽的化妝檯上陳列著大人的世界,絢麗的色彩通往著小小年紀的我無法想像的未知世界,記憶中,在收拾書包出門前,總會在樓梯口瞥見媽媽穿著整齊的套裝,就著鏡子擦上口紅的模樣,每次擦完口紅,總會抿了抿嘴,若是不小心塗了太多,就用無名指輕輕地擦拭嘴唇下緣,然後對著鏡子微笑。那時候的媽媽好美,在我小小的眼睛裡,燦爛地烙下一幅美麗的畫,我總在心裡想著,那就是大人的模樣,我也想變成那樣的大人,每天出門前都能自信地對著鏡子展露出好看的笑容。
成熟的口紅顏色搭配著稚嫩的臉蛋,總會讓我對著鏡子皺眉,然後學媽媽有時不小心擦太多時會做的動作,拿一張衛生紙放在兩唇間,抿了抿,再看看鏡子,艷紅的顏色還是太造作,索性用衛生紙擦掉口紅,再看看鏡中的自己,殘留的紅潤顏色煞是好看,於是我也嘗試地對著鏡子展露笑容,然後發現,無論咧開嘴笑、闔起上下排的牙齒笑、或是微微露齒一笑,不論用什麼方式,就是沒有媽媽笑起來那樣燦爛迷人。
於是我不再擦口紅,而是開始練習如何笑,無論是洗完澡的時候,刷牙的時候,還是沒有人在家盤據著化妝檯的時候,我都站在鏡子前,擠嘴弄眼地嘗試展現最好看的笑容。
一直到了國中,戴上矯正臉型和牙齒的牙套,我不再笑了,對於自己銀晃晃的牙齒感到格外沒自信,又正值不斷冒青春痘的年紀,我總瑟縮在活潑亮麗的朋友身旁,話不太多,笑起來總是安安靜靜地微笑,拍照時鮮少露出牙齒,一直到畢業時,一位男同學在畢業紀念冊上留下了這一段話——「多笑笑吧,妳笑起來很好看。」我才想起自己因為太在乎他人的眼光,而忘記了對世界展露笑容的能力。我永遠感謝他的這一句話,讓我重新拾起了愛笑的自己。
遠赴台北上大學後,我不再參與媽媽每天上班前化妝的日常,自己也漸漸開始學起打扮,雖然不太會穿搭也不太化妝,但一開始也鍾情於高腳的鞋和唇膏的顏色,我已經不需要再像小時候那樣站在鏡子前練習微笑,因為笑容已經成為了自己的一部分。
只要我與媽媽一起出去,旁人總會說:「妳和媽媽好像哦!就像是姐妹一樣。」我總笑得燦爛,心裏清楚地知道,是因為笑容,因為妳的笑容是全世界最美麗的笑容,是我曾經嚮往的模樣。那樣的笑容,是如此堅定、充滿著愛,不張揚也不造作地用心付出,無論工作多忙,從未聽見妳說苦、喊累,妳總是能夠用笑容,迎接每一天早晨。
或許是因為妳總是如此堅強地笑著展露自己,我從未想過這樣的妳會有病倒的一天。我永遠記得妳昏迷不醒時的第一天,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我們都距離死亡這麼的近,而面對生命的脆弱,我們又是如此地不知所措。那一個多月的日子,我並沒有忘記要用笑容去面對生活、去相信未來,如今回想起來,在當時忙碌的我的愧疚裡,是妳的笑容,守護著我繼續前行。在愛著妳的人的守候下,妳重新回到這個世界,彷彿妳只是做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夢,醒來後的妳,像是個孩子,卸下了也許曾經是逞強的堅強,妳開始會表達情緒,像是快樂、難過,甚至是生氣、彆扭,妳的表情和語言更加豐富了,更能夠表達自已,一開始我並不適應這樣的轉變,而後我發現,妳並不是變了,這樣的妳便是妳真正的模樣,妳讓我們看見生命的本質如是,想笑的時候就笑,想哭的時候就哭,愛不再是特別日子的專利,而是日常生活的表達。
每每播出電話或是回到家,最常聽到的第一句話就是:「哈囉我美麗的女兒!」妳與爸爸的日常是:「親愛的Daddy我好愛你哦!」,隨時隨地都討個抱抱、索個親吻總讓我們看得開懷,因為妳,笑容與愛成為家的日常風景。我們不再羞於表達,而是更能夠幽默、柔軟地面對彼此,擁抱生活。
妳仍然像從前一樣,靜靜地用妳的方式關愛著我們,妳仍然話不多,總是靜靜地傾聽著、靜靜地觀看著,妳知道嗎?我好開心現在的妳終於能夠卸下硬殼,或是卸下以往認為媽媽應該要有的模樣和表現。妳的笑容像是太陽,照耀著生活,我們因為妳的愛,而閃閃發亮。
親愛的媽媽,我想深深地感謝妳,我能夠有今天的笑容,一定是因為在我來到這個世界、睜開雙眼的那一霎那,妳也用燦爛如陽的笑容迎接我。我想,只要我能夠繼續用笑容迎接每一天的到來,就是送給妳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了。
獻給有著全世界最美麗的笑容的媽媽,母親節快樂!我愛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