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禮物

踏進溫涼的輕木地板,放下行李、後背包,大片落地窗納入一室光亮,循著光的來處向外探去,遠方是翠綠綿延的山巒,銀晃晃的光灑在錯落有致的斜屋頂上,抬起頭便是無盡開闊的藍天白雲,憶起你時常在視訊裡向我說:「這才是天空的顏色,這才是山的模樣。生活應該要像這裡的視野一樣開闊。」我恍然地想,這裡的天空可以這樣高,遠方可以如此遼闊,是因為在這裡,沒有築起的高樓,沒有擁擠的人流車潮,而是俯拾即是的綠意,自然擁抱的生活。
轉過身,看著你將剛切好的豆腐下入鍋裡,專注地將浸泡在水裡的花椰菜取出,小心翼翼地切菜,環視這個最初只有基本配備的空蕩房間,一個多月,你適應地彷彿已經在這裡生活許久,我靜靜地看著你下廚,心想,我終於來了,來到你的京都日常。

在這裡的每天,醒來就能遠眺層疊著深淺濃淡的山稜輪廓,傍晚沿著鋪灑在道路上的玫瑰金色斜陽,跟著落日一起走回家,路經超市就順道買隔日要料理的食材和一些飯後小點心。五月初已經走過春分來到清明,白日天氣比想像中來得熱上許多,但入夜之後的空氣仍然滿是涼意,跟隨著夜色到來披上薄罩衫,吃飽後就一起從京都御苑到相國寺散散步,或是在房裡看看書、寫寫字,等月亮高掛夜空,便關上燈,倚著月光,就著床沿賞月。
「我去京都的時候可以看見滿月嗎?」出發前幾天,我走在下班的路上,看著夜空中微笑般的彎月問你。
每一次看見月亮時就會想起你,因為你總會和我說,在這裡的每天都在賞月,月亮的輪廓是如此清晰,有時白的燦亮、有時黃的深沈,無論手機還是單眼,都拍不出眼裡所見的美。此時我總算體會了,體會你文字裡曾經一次又一次向我敘說的感動。雖然在我離開京都後才見到滿月,但只要想著,每每抬起頭,都能與你望著同一輪明月,心裡就滿溢著溫暖。
回台灣前的那一天傍晚,我們沿著同志社大學外圍的紅磚道,徐徐走在回家路上,你突然說,「對了,明天就是妳的生日了。」記得你停頓了一會,帶些歉意地看著我說:「抱歉,沒辦法陪妳一起過生日。」
我忍不住笑了,因為,來到這裡的每一天,都像是在過生日。從行程到餐食都被照顧得很豐足,直到回去前的最後一刻,你都怕我餓著。你和我說,最近這幾年你變得越來越不擅長準備驚喜和禮物,取而代之,是變得更喜歡和愛人一起生活,全然地享受共處的每一個當下。
「能夠見到你,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了。」我說。
我在寫給你的小卡片上留下了這句話——「無論你正經歷著什麼,我也和你同樣經歷著。」我想說的是,我們都認真地在各自的生活裡活著、經歷著、一步一步朝著心的方向前行,也許是因為我們都如此全然地活在當下,總覺得與你一同分享的每天,是那樣深刻、悠長。我一直相信,我們是在最好的時候遇見彼此,京都和台灣之間的距離,是禮物,分隔兩地的生活,是最好的安排。
想起散步在京都御苑的那個夜晚,你向我說,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我們,所有都是借來的。「是呀。」我說,「我們感受到理所當然的一切,或是人們認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自己的,都是借來的。」
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一切的誕生與死亡,所有身外之物,甚至包含肉身軀體,都是這個世界賦予給我們的,離開這個世界時,一切又將歸於自然,落入塵土。這麼說,換個角度想,此刻,能夠在這個世界呼吸著、感受著,甚至是我寫下一字一句的這個當下,都是世界所帶來的禮物,這個禮物,是無形的、最珍貴的禮物,是用任何金錢、任何途徑都帶不走的美好。就像生命,在睜開眼的那一刻、大口呼吸的那一刻、世界鋪展於前的那一刻,世界朝著我們迎面而來所迸發的一切情感,都是禮物。
有的時候,會不小心太過於執著為何而來、為何而活,而忘記了我們就在這裡,我們就在這個當下。因為活著,所以可以感受愛,感受悲傷,會因為喜悅而大笑,因為痛苦而流淚。每一次生日的到來,就能更深刻地了解,每一天都是新生,每一個昨日都是結束,我們一直都是在不斷的誕生和死亡中活著。就像我一直非常喜歡的這一句話,「The present is the present。每一個當下,都是禮物。」
謝謝你,這個生日,我收到了好多好多的禮物。禮物,是你手心的暖,是沒睡醒的夢話,是與你相視而笑的每一刻日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