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2017年的願望

「做足自己,日後所有的事就會發生。」——〈寂境:看見郭英聲〉

身處資訊獲得便捷、選擇目不暇給的時代,要找尋自己真心渴望的事物,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很容易分心,將注意力分散到那些瑣碎的訊息,虛耗無謂的能量。活在當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在以前的文章曾經分享過奧修的一段話,他形容頭腦是個非常聰明的機器人,它讓我們可以做許多事情,但卻不在那個當下。像是刷牙洗臉吃飯洗澡這些例行公事,簡單到做這些事情就像是一個自動化的程式。像自己好幾次一邊洗澡一邊想事情,總是忘記自己是不是重複洗了一次頭?還是重複洗了一次澡?或著是吃著早餐想著午餐,吃著午餐想著晚餐。我們身處現在卻活在過去和未來。就像奧修說的:「你人在那裡又不在那裡,你沒有真正活在當下。」


二〇一六年,迎來許多轉變,許多信念更加堅定,許多渴望更加清楚。我渴望更多的時間安靜獨處,渴望更多的時間梳理生活。翻閱自己的過往,從〈在分享的路上〉的部落格開始的同時也許下心願,希望透過分享和書寫為迷茫的自己找到新的可能和方向,一四年獨自一人環半島十四天後,許下了在生活中旅行的願望,最後不可思議地如我所願遇見了夢想中的工作—— Dear b&b,一五年尾,「每天都要活得甘心」是我給二〇一六年的自己的禮物,期許能夠活得坦誠、活出自己。

我想起某天下班後的午夜,與Z共同搭乘末班捷運時,我欽羨地說起那些運動選手,「我覺得那些特技選手好厲害呀,要多麼專注、多麼信任自己的身體才能做到完整的展現。」我想著,因為只要不夠專注,恐懼和擔心就會紛擾內心的平靜,下一秒,就失敗了。對運動選手來說,輸贏很多時候只是在一念之間。然而,全然專注的時刻是多麼美好,專注的時刻,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當下,自己和世界彷彿融為一體,在那個時刻,心是如此巨大,如此寬闊,甚至忘了存在,專注的時刻,是平靜,是全然,是無所畏懼的。

二〇一七年,我想練習專注,心無旁騖地走在每一個當下,專注地聆聽自己,專注地成為自己,專注地實踐渴望。

***

我想,在聖誕節這天,能夠專注地書寫自己,就是送給自己最好的聖誕禮物了。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