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你最害怕的東西是什麼?

「你最害怕的東西是什麼?」

如果有一個人這麼問你。你會如何回答呢?

那天晚上,剛夜跑回來,休息時隨意逛著臉書,看見一個追蹤的專頁分享一位同樣熱愛用文字記錄生活、也熱愛旅行的女孩的粉絲頁「親愛的路」,我好奇地點進粉絲頁,瀏覽幾篇文,發現這個叫Sonia的女孩也有經營tumblr,我順勢點進頁面,忍不住一篇又一篇地閱讀,就在讀到第二頁的文章時,看見了這個問句--「你最害怕的東西是什麼?」這個我從未想過,也從未問過自己的問題,一直在我腦海裡縈繞不去。

我知道這個問句之所以會盤據我的腦海,也是因為Sonia的回答。

「海洋吧。」她回答。

當對方問起原因時,她是這麼說的,「雖然從小就跟水很親近,但對於黑色的海,對於黑夜裡的浪聲、以及想像自己浮沈在一個沒有邊界的水域裡,還是會有莫名的恐懼。」

Sonia在文章的後續,寫下自己有一天,鼓起勇氣,克服恐懼,將自己身和心都交託給大海,當時,她臣服在大海巨大的美中,久久不能自己。

晚上,我忍不住也問自己,我害怕的、恐懼的是什麼呢?仔細想想,我發現我害怕的有好多,更另我訝異的是,我發現我大部分的恐懼竟然和我的渴望相互矛盾。

其實我也一直沒有承認,或者說是不想承認,我也害怕海。

因為我是如此地喜歡海,愛戀海,怎麼會害怕她呢?也許是這樣,我不願去看害怕海的那個自己。第一次強烈地感受到對海的恐懼時,是在花蓮石梯坪工作採訪時,當時我們一起爬上單面山,站在至高點,俯視著強勁的風和浪毫不留情地拍打岩石時,我感到莫名的害怕,害怕我就此掉下海裡,被巨大的浪捲入無底的深海裡。第二次感受到對海的恐懼,是在台東都蘭夜晚的海邊,那一天採訪結束,J帶我們來到她在都蘭生活時常去的祕境,那是一個近海的懸崖邊,我們找了一塊乾淨的草地,關掉手機的照明圍聚坐下。當時伸手不見五指,天空也看不見星,只能夠從不同方向辨識身旁聊天的聲音,和忽遠忽近的海浪聲,當時,黑暗中崖邊的浪帶我捲進莫名恐懼的漩渦裡,我雖然感到害怕,怕的都能聽見心臟噗通噗通的聲響,但卻又著迷於從未知的遠方層層疊疊推動著暗夜神祕的浪。

我害怕海,在海的面前我是如此的渺小,海是如此巨大又神祕,就像是個善變的女子,好似永遠摸不著她的脾氣。但我又喜歡海,在海的面前我是如此的平靜,海是如此寬厚和包容,就像是個溫柔的母親,接納著世間的所有。

雖然我是如此喜歡又害怕著海,我卻十分渴望瞭解海。我想浮潛,有機會的話,甚至想嘗試深淺,如果能夠學習如何浮潛更好!我不只是想看著潮汐迭役,踩踩海水,踏踏浪罷,我也想深入探究海中巨大的神祕和美。但渴望潛水的我,卻不會游泳,確切地說,是不會換氣。小時候學游泳時,無論怎麼學換氣都會嗆水,如今也是如此,雖然不用會游泳就可以潛水了,在我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在享受在海中悠游的美好。

不只如此,我想學好開車,但事實上,我是個十分容易緊張的人,對於機械類、操控類的東西似乎不怎麼在行。先前因為工作忙碌,上了三次駕訓班便再也沒去,一開始真的是因為忙碌,後來,我得承認是因為害怕。雖然害怕,我仍希望有一天能夠學會,我總想像自己有一天能夠開車駛進南法鄉間小路,想停的時候就停,想去哪就去哪。

我所渴望的,卻也是我所害怕的。這是多麼地矛盾呀!但仔細回想,在我愛上自己一個人旅行之前,我也從未想過能夠自己一個人旅行,或許應該回溯更早的以前,在我尚未愛上和自己獨處之前,我是一個如此渴望愛、渴望安全、渴望安穩的人吶,似乎是學會愛自己之後,才發現,與自己獨處,一個人旅行,原來是生命中如此美好的事。那就像是你敞開地擁抱世界,而世界也張開雙臂回報你般的美好。

突然想起,那天和銀色快手一同坐在淳一書店陽台的夜空下,仰望著城市裡的星星時,他對我說的話--「外表文靜的妳,內心卻有一個渴望流浪的因子,這樣的矛盾,就足以讓妳成為一個作家。」

我想對現在的我而言,最害怕的事,是沒有辦法實踐自己的渴望吧。想做的那些,無論成不成功、做不做的到,至少得全心全意地嘗試過才行。雖然此刻連寫下恐懼,都令我感到恐懼,但我知道,同時我也是安全的,是毋需擔心的。相信有一天,在體驗這些恐懼的同時,也同時體驗到巨大的寧靜。有一天我會跨越恐懼,體驗生命中最美好的所有事情,在遼闊的世界面前,勇敢地繼續前行。就像是無懼地踏上自己一個人的旅行那樣,並寫下這些脆弱的過程,寫給自己,也寫給和自己一樣脆弱,但願意勇敢的人。





#其實寫下來就是表示自己的決心,寫下來就非做不可了!(笑)


附上Sonia的臉書粉絲專頁:親愛的路 Dear Road
Sonia的tumblr

2 則留言:

  1. 害怕的是,渴望卻又對未來恐懼的未知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會害怕選擇,繼而害怕選擇所帶來的未知。但我們仍不斷地嘗試著,在人生的矛盾中找到平衡,嘗試著,敞開心去體驗、去冒險。無論未來如何,下定決心後,會在脆弱中嘗試著勇敢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