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Present

推開門,走進熟悉的氣味、想念的溫暖,我與莎慕瓦老闆相視而笑,「好久不見!」一句簡單的問候彷彿就已經道盡了許久不見的時間。

記不清上次來訪的日期,只知道在這段時間中,十八年來陪伴老闆的店貓麻吉離開了,為了填補麻吉的兒子盔盔寂寞的空缺,莎慕瓦多了一位新成員--一隻小小的黑色小貓咕溜地轉動著好奇大眼穿梭在桌椅和人們腳邊,「他叫做巧巧,」老闆說,問起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因為耳朵翹翹的,本來想叫翹翹,但不太好聽所以就叫他巧巧。」

才剛坐下不久,巧巧便悄悄地跳上沙發椅的扶手,一轉眼就溜進懷裡,把玩我垂下的細長髮,正值長牙期的巧巧輕咬髮絲,揮動小腳的模樣可愛的讓人融化,我放下手邊的書,輕柔地撫摸巧巧,不一會兒,小小的頭就埋進衣服裡睡著了。我小心翼翼地一手翻著書,一手輕撫著微微起伏的溫熱身體,與巧巧依偎的片刻恍若靜止了時間,四周喧囂離我遠去,剩下手中安靜的文字,和手心下打呼嚕的小生命。

當老闆走近時,巧巧聞聲醒了,「他很黏人,而且會認客人,是個稱職的店貓。」老闆微笑地看著我撫玩剛醒來的巧巧。

「盔盔還好嗎?」我問,失去了媽媽,不知道盔盔會不會很寂寞?

「巧巧來後盔盔就好多了,他們都會一起玩。」老闆邊說邊逗弄著我懷裡的巧巧,「他跟麻吉個性蠻像的,都很親人。」說起麻吉的老闆,眼神流露著溫柔。

「那老闆你還好嗎?」

老闆點點頭,我能感受到抿嘴的微笑裡有很多無法言喻的心情。

昨天是老闆的生日,待我發覺時以近深夜,在忙碌的不知不覺間,已經好久沒有去莎慕瓦了,想起去年給老闆的生日卡片,是在環半島時寄出的祝福,怎麼感覺好像才剛熟悉了這一年,就又即將要迎接新的一年。

我悄悄地畫下巧巧的模樣,許久沒有動筆,一支鉛筆和原子筆簡單勾勒的線條有些生疏,但卻是我此刻的心情,雖然好像身處在很多不確定中,但若是一直想著不確定就無法前進,不用說面對人生,連面對自己我常常都覺得像是個新手,就承認面對很多事情還有些生疏,還在認識真實的自己,我想,只要專注在此刻,即便是困惑,也會帶領我遇見更多可能。

離開前,我將剛畫好的此刻作為生日祝福送給老闆,「妳知道,妳能來看我我就已經很開心了。」老闆說。

「我知道,但我能做的也只有這些。」我回以微笑。我知道的,對老闆來說最好的禮物,就是客人能在這裡喝到一壺喜歡的茶,渡過美好的時光。

看著老闆忙碌的身影反而覺得安心,離開前再次給彼此一個擁抱,我所能做的只有拍拍老闆的背說聲辛苦了,「還好妳是這個時候來,前陣子冷清的讓我實在很想收店。」我微笑地聽老闆說著不知道說了幾次的辛苦,其實不加油也沒關係,只要還能像現在,偶爾交換心情,互相打氣,就是沿途搖搖晃晃的未知路上,最好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