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練習活得甘心




暖黃的陽光煦煦透進高速行駛中的高鐵小窗,溫柔地覆在打著鍵盤的雙手上,誘使我停下手邊工作,轉頭望向高掛在遠方的夕陽。

坐在從高雄返回台北的高鐵,想起去年的自己,也正在旅途上,當時十四天的火車旅行,如今成了兩個小時的高鐵風景。好快,一年了就這樣過去了,看著橘紅色的太陽在落下之前,穿透雲層,綻開光芒,我不禁想起去年環半島回來的我,是如何眼神發亮地向約在莎慕瓦的好友們娓娓旅行中的故事,想必當時神采飛揚的臉龐,就像是落日餘暉般,用盡全力在二〇一四年的最後,送給自己一趟難忘的旅程。

這一年,我給自己留下了什麼呢?不經意看見社群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列下要在年底前做十件事讓二〇一六年煥然一新,其中一個項目是──送一份禮物給自己,好好想想什麼是自己真心渴望的東西?什麼是令自己怦然心動的禮物?我忍不住也在心底輕聲問自己,仔細想一想,我沒有什麼物質上的渴求,沒有什麼非要不可的東西,那麼,我真心想要什麼呢?腦海突然閃過昨天看到的一句話--「每天都要練習活得甘心」,那是Dear b&b剛上線的旅宿,飛魚記憶美術館的主人所說的話。是阿,好像總是不自覺習慣怨嘆對生活的不滿,忙碌的生活也讓人在不知不覺心亡,如何清楚意識活著這件事?又如何讓自己活得甘心呢?

雖然感受到一直有想要做些什麼的渴望,但那種感覺,似乎是一種不甘於平凡的心情,想為人生找到意義,或是活下去的動力,於是一直在找尋價值,但若是用這樣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價值,好像只是為了是證明自己的存在,為了展現自己的不凡,而美其名的意義,一不小心,就會太過入戲。一定要如此用力地去做些什麼嗎?或是選擇甘於平凡,用心地度過每一天,因為每個人的存在本身就已經充滿意義,

在去年旅途中的今天,我曾向自己許下心願,希望在走向世界之前,先好好地走過台灣,認識這塊土地,在生活中旅行。不論對未來感到如何迷惘,能夠確定的是,我正走在我許下的道路上,這次,我想替我自己許下新的願望──「每天都要活得甘心」,就像是飛魚記憶美術館中所寫得:「生命中,所有的好與不好都需要練習,傷心需要練習,痛苦需要練習,然後才能與這個世界相處,與自己相處,才能勇敢地探索這個世界,理解自己,實踐自己的天份。」

活得甘心,也就是活得真實,活得自由,活得坦然,這就是我給自己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