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避雨



「--隱約雷鳴  即使無雨  吾願在此  如妳留我」--《言葉之庭》

窗外的雨停了,徐徐送來幾許晚涼。關上電扇,雨水節奏零散地落下屋簷,啪嗒、啪滴嗒。闔上書頁,此刻敲打著鍵盤的我,內心深處,還隱隱響著一陣又一陣如雷鼓動的奏鳴。

記憶中看《言葉之庭》這部動畫,已經是兩年前的事。那是第一次看新海誠導演的動畫,精緻細膩的畫風、如詩般的映像,縱然時隔兩年,仍清晰地印在腦海。當時,那噯噯不明的結局,使我在書店遇見完整版小說時,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

無所事事的雨天、吸吸簌簌的休假,翻閱著雨天的戀愛,映入眼簾的文字如濂濂細雨自然而然地落入心底。

跟她聊天其實和聽雨一樣。秋月孝雄心想。

一個15歲,一個27歲,偶然在雨天庭院相遇的兩人,讓沒有約定的邂逅,成為雨天理所當然的風景。

新海誠的文字如雨滴顫動著葉片,輕輕訴說著雨的愛戀、愛的希求、孤悲的心境,又像落入水中的漣漪,頻頻將這份稚嫩又燦綠的心意傳入閱讀這段戀愛的我。

我在潔白的床沿、暖過的被裏、深厚的沙發蜷著身子想像自己漫步雨中綠茵,遙想那般孤寂的愛,或許是因為太過於專注在渴望的世界,而不小心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最珍貴的事物。

灰僕僕的霧時而泯滅一盞盞城市燈火,時而吹縷一層層遠山煙嵐,卻如何也無法鋪蓋漫天細雨。離開飯店,在休假的尾聲,走入雨裡的台中,選了個餐廳暖胃避雨,再次踏上路途,雨滴已在不覺中滲入路面柏油,留下潮溼的涼意。

回到台北再次找了動畫來看,畫面中曾經不以為意的人物、畫面,竟然蘊藏這麼多故事!這麼多堅強又脆弱地面向未知的心。呼吸著殘留雨味的空氣,腦海中浮現撐起傘,走向庭院避雨的畫面。我想,偶爾避避雨也不錯,聽著雨聲,欣賞雨景,呼吸著混雜城市忙碌與喧囂的雨滴,暫時的停留,說不定會聽見遠方雷鳴不期然的響起,喚起沉入內心深處的悸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