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相遇荒野夢二

想要抒寫的心情總是來的很突然,而這些突然不是沒來由,都是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而隨之併發。

閒暇時候總是喜歡瀏覽著那些心目中景仰的人的臉書po文。

「新年快樂!乃云。」銀色快手說,如朋友一般開啟了對話。在沁涼的夜晚增添了幾分暖意。

銀色快手與沒力史翠普--在文壇上總能看見這兩個名字的蹤影,早已久仰大名。直至那一天,終於去拜訪了他們兩夫妻開的書店,也終於見到了這兩位奇人。


1月11號那天我們在桃園車站分別。B友換上往台北前行的自強號,我還特意目送他找到位置後才離開。雖然,現下已是下午四點半,但對我來說,我的小旅行才正要開始。

拜訪慕名已久的荒野夢二書店是我這次來桃園的目的。其實本來是想參加南崁小書店的講座的,但在得知駛向南崁的林口線火車早已縮減至一日兩班時(現在號稱是有錢不見得搭得上的火車),我便打消了前往南崁小書店的念頭。

我一向不喜歡緊迫的行程,那樣無法讓我深入地認識一個地方。

雖然坐公車亦能到達目的地,但我更偏好走路。難得來到這個城市,何不一步一腳地感受這裡的一切?


在這三十分鐘的腳程中,林立在我兩側的建築像是從現代走到過去,有如逐漸褪色的照片般,讓人有穿越時空的錯覺。

連走進荒野夢二,都讓我恍若置身於小時候最喜歡拜訪的雜貨店。高高拉開的鐵門、兩旁赭紅色的磚瓦、各式玩意小物亂中有序地陳列著,白色的日光燈與四面白牆更延展了視覺,古意雅緻的布幕上大大地寫著「荒野夢二」四個字。

「一、二、三-嘻!」在店內深處響著一聲又一聲地喀擦聲。這裡剛剛結束了郭正佩「托斯卡尼  鼓聲豔陽」的新書聊天分享,一行人肩併著肩面向相機鏡頭為今天的活動留影。本來我也是想來參加的,但為了不要特意趕行程,還是晚了一步。

整個書店充滿讀者與作家熱絡互動的氛圍,不認識這個作家的我,不免感到有些格格不入。

「妳好!我們剛剛才結束講座。妳很幸運能夠見到作者噢!」一個穿著簡易隨性的人向我露齒微笑,「這裡的書都是作者帶來的,有一些是市面上已經買不到的初版書,可以趁這個機會給作者簽名喔!」

我笑笑回應。「這應該就是書店店長,也是銀色快手本人吧!」我心想。看著他忙近忙出地收拾活動尾聲,還特地前來招呼幾聲,讓我這個異鄉客感到分外溫暖。

我買了一本郭正佩的絲慕巴黎,也請作者簽了名。「今天買作者的書還有送海報和書籤噢。」店員親切地結帳,並拿出記帳本寫下剛賣出去的書名。眼前的櫃檯是一張小桌子上堆滿著琳琅滿目的小東西,我笑了,光是一張小桌子就能讓人賞玩許久吶。


「我可以把東西放在這裡嗎?很難得來到這裡,我想要在多逛一會。」
「沒問題!妳慢慢逛。」

我仔細地端詳著書櫃裡的每一本書,也不時地觀察逐漸散去的人群。其實很希望能夠再與銀快夫婦多講幾句話,幾次與店主眼神交會後,我開口向銀快正式地問好並表明早已慕名已久。

「很不好意思,剛剛結束活動忙東忙西的。」銀色快手笑容滿面地說,「總覺得你好像要說些什麼,但一直沒有時間招呼。」

「妳說你是從台北來,是從台北哪裡呢?」

「新店。」

「阿!我也是新店人。」

「真的嗎?好巧。」「不過我不是新店人,只是因為在台北工作所以待在那裏。」

「那妳是住在新店哪裡呢?」

「我住在中正路上,就是--」我仔細地敘述記憶中的地標。

「阿!那裡我知道,那是我小時候常去玩耍的地方。」談論著彼此熟悉的地點,我看見銀快的眼眸閃爍著光芒。

「最近那裏還開了間星巴克。」

「真的嗎?那個地方居然開了星巴克!我還不知道呢!」

說著說著不覺紅了臉,在這個透過網路什麼都能取得的e世界,能夠從與人之間的交流中獲得資訊是多麼的難能可貴阿。

最後我決定再買一本沒力史翠普的書,平時從臉書上也常常被沒力的文字所療癒。

「妳要不要簽名呢?」「雖然沒力現在在給學生上課,不過簽個名應該OK。可以在這裡寫下妳的名字噢。」

銀快很快就將簽完名的書遞給我。「沒力說:『這個名字好眼熟噢。』我們都覺得好像很常在臉書上看見這個名字按讚。」

看了看手錶,眼見已經快到關門的時間。總覺得該走了但又捨不得走。又一對客人進來,是從南崁小書店過來的客人。

我在店內來回踱步等待著,還有一個問題很想問。問完這一個問題就會心滿意足的離開--「為什麼這間書店要叫做荒野夢二呢?」

銀快聽完我的問題,便將我領到一個充滿家鄉味的木質長沙發旁,那和我小時候客廳的沙發椅一模一樣。

「請坐。」剎那間,我覺得自己像是回到了小時候的自己,那個對一切事物都好奇不已的女孩。

「沒力很喜歡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荒野女巫。夢想著有一天能夠開一間名為荒野的文具店。而我則是非常喜歡日本畫家竹久夢二,我希望有一天能夠開一間書店叫做夢二書店。...」銀快向我說故事般地娓娓道來。

「很久以前我們也曾經在台北開過一間書店叫做布拉格,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沒有繼續經營。我們也沒有想到幾年後又因緣際會的開了這間書店。於是就把我們兩人夢想中的名字結合在一起,成了現在的荒野夢二。」

「荒野夢二--」我喃喃道,「這真的是很夢幻的名字呢,一個給人許多想像的名字。」

這個長椅似乎有某種魔力,讓人放鬆的魔力。不知不覺中,我與銀快談起了自己的夢想與未來。銀快耐心地聽我敘說著,不時給予我許多建議與鼓勵。

「隨時有問題都可以來找我噢!」銀快親切地笑著,我覺得那笑容就像是春天的土撥鼠探出頭來般地溫暖可愛。

真是一對可愛的夫婦,我不禁想著。樂於分享的他們才是真正擁有幸福的人。

「別太晚回去了。妳要在這裡吃晚飯嗎?這附近有一間我常去吃的店。我給妳地址。」

銀快與店員熱情地與我道別。獨自一人走進桃園充滿涼意的夜晚,荒野夢二帶給我的溫暖餘韻留存,一點也不覺得冷。

走在回程的路上,時間感覺過的特別快,沒多久已經能看見桃園火車站燈火通明的外觀,就在這時手機響了。

「喂?是乃云嗎?」電話另一頭傳來熟悉的聲音。

「我是銀快。我是要問妳,妳已經搭上火車了嗎?」銀色快手?對耶,我都忘記遞給他的名片上有我的手機號碼,怎麼會突然打來呢?

「還沒噢,我現在剛走到統領百貨。」

「阿!那不要搭火車,因為這個時間搭火車很不方便。」銀快說,「在統領左手邊的馬路對面有一個地方能夠搭直達新店的桃園客運。這樣比較方便,我剛剛忘記告訴妳了。」

我的胸口頓時一陣溫暖,原來是特地打電話來告訴我回家的方式。我不禁閉上雙眼享受迎面而來的微風,每一個呼吸裡都滿溢著人情味。

在搭上車的那一刻,又收到了一封來自銀快的簡訊--「今天謝謝妳的造訪,很高興和妳相遇荒野夢二,期待未來的交流,回程路上小心。」

我輕輕地笑了,在回傳簡訊的過程中,我也已經想好給荒野夢二的評語。


剛回到台北就想念桃園了。謝謝你們,讓我第一次來到桃園就感受到像家人般的溫暖。


「謝謝妳寫給荒野夢二的評語,這個讚美很棒呢,我一直記得。」聊天聊到一半,銀快突然打了這段話。就在同時間我看見銀快在某po文的留言中,提到他覺得我所說的這句話是他覺得最棒的讚美。

「這是實至名歸。」我微笑著傳送出訊息。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真的很微妙。一句問候、一個讚美--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能在不期然中替你我的生命留下美麗的一頁。

謝謝你們,謝謝荒野夢二。讓我覺得在桃園也有一個家,等著我去拜年。


to be continued.


荒野夢二 古本 / 文具雜貨 / 個人工作室

營業時間:週一 13:00~19:00 週三到週日 13:00~19:00
地點:桃園市中正二街28號  如何去荒野夢二?
聯絡電話:03 337 9396

延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