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活著

今天比以往提早了一小時離開店裡。過去總會在莎慕瓦待到關店後再走。不過今天也待的夠久了,從下午一點半與人約在莎慕瓦開始,直到對方離開後仍然一直坐在那裡。

走出店外,溫差使的我不時縮起脖子埋進圍巾裡,似乎這麼做就能暖和些。

晚上十點多的公館依然熱鬧。我試著放慢腳步,緩緩地走在公館街上,就好像是第一次走在這裡般四處觀望著。

像是回應我好奇的雙眼,有了一些小小的新發現--「沒想到Yougurt art冰淇淋樓上有一間隱密的咖啡館,找機會去坐坐吧。原來茉莉二手書店旁變成了英國藍飲料店。差點以為星巴克提早關門,原來是在整修。」我像是把玩著剛到手的玩意般細數著這些小發現。我也不清楚為什麼自己要這麼做,但是這樣的感覺很好。

我好像熟悉這個地方,卻又好像從未認識過這個地方。或許我只是渴望給自己平凡的生活帶來一些不平凡,這讓我感受到我正活著。

「謝謝妳活到今天。」

在<白色沙灘旁的鶴龜助產院>書中出現了這麼一句話。看到這句話時我能夠感受到眼眶周圍的濕潤。我好像能夠感受到主角聽到這句話時的幸福感,好像這句話是對我說般使我感到熱淚盈眶。

小川系的文字又再次治癒了我。我很清楚的記得上一次,同樣坐在莎慕瓦典藏茶館閱讀著小川系的書,只不過當時手上拿的是<蝸牛食堂>。那是在畢業製作剛開始沒多久的時候。

「慢慢吃。」莎慕瓦老闆微笑地端來鹹派,「好好看書,自己的地方沒有關係。」

難受的時候只要聽到溫柔的話語,心就像被澆了熱水的冰塊似的,幾乎都要融化了。-<白色沙灘旁的鶴龜助產院>

老闆溫柔的嗓音輕輕地在耳邊迴盪著。溫柔的讓我覺得那些不安與難過都沒關係了。

不論幾次都覺得好感激,雖然已經說不用了每次都這樣,但老闆還是堅持再泡一壺茶給我。這次是黃金楊桃綠茶。我將熱熱地茶杯捧在手掌心,清甜的果香味給人一種甜甜的溫暖。那樣舒服的香氣像是擁抱著我般包覆著我的全部。

為什麼總是能遇見這麼好的人呢?我沉浸在深深的感謝裡。

坐在公車上望著窗外,某個人的身影又兀自出現在腦海。「不管你在哪裡做什麼,只要活著就好。」我在心中默默地祝福著。

是阿,只要活著就好。因為活著,才能感受到喜悅,即便是痛苦都讓人覺得感激,因為那是活著的人才有的權力。我一一想著他、她、他。謝謝你們活著。謝謝自己活著。

要經歷過多少事才會知道--能夠被生下來,原來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每一天都是不斷的誕生與死亡,你只是以為今天與昨日相同,每一秒都在改變。

此刻,發自內心的感謝讓我感到倍受祝福。











延伸閱讀:白色沙灘旁的鶴龜助產院  小川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