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心的聲音

我喜歡走在夜深返家的路上,聆聽著自己的腳步聲。

從捷運站到家裡的十分鐘路程,其中有一段像是鄉間小路,四周有簡樸的小橋、矮房和從住宅探出頭來的小樹。不論是白天或是夜晚那段小路都有不同的風景,看似平凡但又耐人尋味。

晚間十點過後那裡安靜的不像台北,我會情不自禁的聽著鞋子摩擦柏油路的聲音,那樣的聲音很舒服,既柔軟又內斂,與路面柏油接觸後的細碎搓揉聲,很輕柔、像是睡前的搖籃曲。有時會有其他的聲音加入,像是某戶人家的小黑狗啪搭啪搭俐落的走步聲,或是偶然經過的摩托車呼嘯而去。每當汽機車經過時,我只聽的見那沈重的引擎轟轟作響。雖然聽不見腳步聲,但我知道,腳步聲還在,他一直都在。

「最近可以慢慢聽的見心的聲音,」今天上完光的課程時我與老師說,「我可以慢慢分辨腦袋的聲音和心的聲音。腦袋的聲音總是在想,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更好,甚至是在休息時,也都在想應該要做些什麼才會比較好。但我的心,卻總是不這麼想,心總是對我說,這樣就足夠,我不需要那些應該怎麼樣才會更好的一切。」

你想看見什麼?你想接受什麼?你想相信什麼?

那些慾望、恐懼、不安使我們分心,但也是走過這些痛苦後,我們才更能看見自己的需要、更能感受愛。雖然群體的聲音很大,大過我的心的聲音,但是,心的聲音一直都在,她一直溫柔的向我說話,等到有一天我會聽見她為止,直到有一天我想聽見她為止。

唯有自己的心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啪擦、啪擦-我靜靜地走在返家的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