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岩井俊二的青春物語-<情書>

當闔上書抬起頭,無意瞥見眼前的時鐘才赫然發現-「居然不到兩小時就一口氣讀完了!」

說實在很久沒有看書看這麼快了。從前閱讀文學作品時,總會耐住想看故事情節的心情慢慢品讀,看見喜歡的句子或段落便會抄下來細細咀嚼一番。

該怎麼說呢?看岩井俊二的書感覺真像是看電影,簡潔的文字與對話如一幕幕影格般快速播放著,但是又留給讀者十足的想像空間。那充滿青春的故事深深擄獲我的心,或許更貼切地說,是我心裡住著的少女心。

如果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男孩的青春物語,那<情書>便是女孩版的戀愛物語吧。

<情書>再現了曾住在每一個人心中的那個他或她。由於<情書>的內容是回溯至主角們的國中生活,我也不禁想起國中的過往。不過,當時可是牙套妹呢!牙套戴了整整三年的我,一直都沒什麼自信,印象中不僅鮮少咧嘴大笑也不常說話,甚至還有同學在畢業冊上留言:「要多笑才有益身心健康。」,我想我該感謝那位有心的同學,多虧了他現在的我才有了招牌笑容。

既然是牙套妹,理當沒有什麼戀愛青春物語吧,我也這麼覺得,總認為喜歡的男生絕不會喜歡上我,但又會忍不住自己的心意表白,我對於感情就是那樣直來直往的人,因此那段日子總是默默受傷,然後把對愛情的想像化為文字寫下來。

可是就有那麼一個人,不知道為什麼喜歡了我兩年。我也說不清是什麼原因討厭他,可能是基於某種年少無知幼稚的理由,直至國中三年級時,我才對他有好感。現在談起這些仍有些不好意思,我已經分不出那是因為感動喜歡還是真的喜歡,但那段兩小無猜的日子很美好。因為沒有什麼時間能獨處只好利用午睡後的下課時間,有一次牽手還讓剛睡醒的老師打個正著。

即便當時從未看過連續劇,只有從小說想像長大後的世界,小小年紀的我就已經嚮往小說裡頭上演的浪漫情節。

「因為我們還未滿十八歲,所以不能交往。」我還記得當時我自以為慎重地說,「等到我們滿十八歲後還互相喜歡的話,就在一起吧!」

雖然不知道當時的我演的是哪一齣,但也如你所猜測,各自上高中後很快就沒有聯繫了。但我仍然記得,那時後的我們,每天聽著當時光良的新歌<約定>,幻想著有朝一日能在一起的那天。

「我還記得,我們的約定--」歌詞如同心境。那些回憶好似無形的情書珍藏在回憶的盒子裡。

你好嗎?我很好。-主角博子的心聲映照在我的心裡,短短幾個字中充滿著祝福與懷念。

我知道我離題了,這是篇介紹<情書>的文章。不過能有這個機會回溫那段美好的過往很難得。相信這本書也同樣能勾起你心坎裡那塵封已久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