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張豫《過冬》(預購)



我一直記得第一次收到給孤獨者書店寄來的包裹的那一天。那一天,是2016年12月31日,那是一個離開溼溼冷冷的台北、暫停忙碌的日子,午後,一路跟著陽光回到了溫暖的南方。

回到家,家人順道說了一聲,有妳的包裹,我才想起幾週前,因為聽了書店的愛的自由黨廣播而向店主張豫訂購了書籍。

那一集的廣播是〈保持平衡〉,記得當時剛結束上一段感情不久,再次將自己投入工作和夢想裡,重拾生活的步調和重心;那段日子,每週都是聽廣播的重聽連結,唯那一集,是我第一次跟上書店廣播每週二晚上online的時間。

「⋯⋯謝謝這段日子裡的相伴,我們在生命裡度過了一段小小的浪漫假期,如果可以,我希望只記住你快樂的表情,那些快樂,還有從心裡曾經感受過得暖和,與時時刻刻,都是真的。」記得當時收聽到張豫朗讀這一段話,聽著聽著,就快要落下眼淚,我忍不住,一邊聽,一邊將心底的想念寫了下來,好像也就此將那一段感情安放在文字裡,任音樂和時間安靜地撫平內心湧起的海浪。

爾後詢問張豫,我才知道這段文字不是出自任何一本書,而是來自於他寫給之前情人的信。這就是他的文字,平易近人地道出生活,輕輕地說出每一個人的心底話,因為深刻愛過,所以動人。

當時我預訂的是惠特曼的《草葉集》,購買時就知道這是一本出版已久的二手書,對於書況早在下訂時就有心理準備,沒想到拆開包裹,書本細膩地包著暖灰色的書衣,手工紙般的質地像是老房子的斑斑牆面,僅僅是撫觸著書衣就感到格外安心,翻開書本,內頁附著燙上黑字與紅線的精緻書籤,印著黑白模糊的畫面恍若映照心底的風景,像是在對每一位孤獨者無聲說話,翻了翻書頁,沒想書底,竟然還挾帶了一封信。

這封信我讀過許多次,今天早上出門前,我帶上了《草葉集》在公車上閱讀,又再看了一次挾在書裡的信。每一次讀信,我都會訝異,當時這樣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向我寫下的字句卻絲毫讓我不感陌生,不只是因為我和他一樣是高雄人,更不只是因為我和他年齡相近,並且夢想著開一間書店。

信裡寫到他曾經在台北生活的那段日子,時常因為天氣變幻而不堪負荷地鼻子過敏,今天早上的天氣,仿若信中的回憶,濕冷地下著雨,而我正坐在公車末端,用衛生紙搓揉著過敏將近一週都還未起色的紅鼻子。

張豫在信裡也提及奧修,他是我一直以來都景仰的靈性與哲學老師,私底下我更喜歡稱呼他奧修爺爺。

「現在已經是停止積極尋找答案的時候了,完全將你自己掏空,變得對整個存在只有接受性,只要放鬆、等待、好好享受。」

如今再一次閱讀張豫在信中引自奧修爺爺的話語,讓我不禁聯想,張豫的手寫信,就像是解憂雜貨店的老闆一樣,溫熱了無數人的心,為每一位孤獨者的暗夜燃起溫暖的火光。

張豫在年底要出書了,他要出的這一本書叫做《過冬》。我想起他的廣播、他的文字也曾陪伴我度過心底的冬天,直到如今,他的好友成為了我的愛人、伴侶,我們也因此而相識。

相信這一本書也會在每一個人的冬天,帶給他們溫暖,就像他曾經帶給我的溫暖那般,陪伴每一位孤獨者度過冬天。

也讓這本書,陪伴你/妳過冬吧。

預購表單連結:https://goo.gl/uzM4D4

圖片截自《過冬》介紹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nathapindikabooks/photos/a.459042924254722.1073741828.452852564873758/901657583326585/?type=3&theater

1 則留言:

  1. 版主好,最近也偶然認識了給孤獨者書店,雖然晚了,目前書店已關閉,但聽了許多集愛的自由檔,覺得被張豫溫暖的聲音、話語也療癒了許多,不知不覺一直聽下去,也有聽到草葉集,以前就看過幾篇惠特曼的詩集,也是深受啟發,今天偶然搜尋到版主妳的這篇文章覺得很妙,之前一直想買來收藏,但始終沒看到最滿意的翻譯版本,好奇當初版主買到的草葉集是哪個出版社的呢?
    近期張豫也出了野花,覺得很想支持,正打算來預購了:)

    回覆刪除